常见问题
校园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常见问题  校园网

 

 

蚌埠学院网络使用手册

 

 

 

蚌埠学院网络中心

2010.5

 


   

 

 

第一部分 用户服务……………………………………………………2

 

第二部分 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3


第一部分 用户服务

 

 

一、上网必需条件:

局域网用户:电脑、网卡、网线、处于校园网连接的办公区、教学区、宿舍等。

1宿舍上网必须到网络中心实名申请一个上网帐号,登录后即可连接校外网络资源。

2、业务办理时间请注意网络中心通知。

3、咨询电话:3176538

 

二、IP地址的管理

校园网内连接的办公区、教学区、宿舍区等区域网络IP地址由信网络心负责统一管理和分配。入网部门或个人应向网络中心申请IP地址并实名登记备案。入网部门和个人应严格使用由网络中心分配的IP地址,严禁私自乱设IP地址。

三、上网用户须知

上网用户应严格遵守国家、学院及网络中心的相关管理规定,网络中心的相关规定如有变更,请详见相应变更通知。

 


第二部分 使用指南及常见问题解答

 

在您日常的网络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小问题,影响了您正常的网络生活。在这里我们将一些基本的网络操作知识汇总起来,包括各位校园网用户经常提出的疑问,希望这些可以作为您解决问题的手册。

 

● MAC地址的查询方法?

WindowsNT/2000/XP/2003查看方法

依次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输入ipconfig/all->查看Physical Address

如何设置IP?

在申请完IP后要进行适当的网络设置才能连接校园网,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例说明IP的设置方法:

右键单击网上邻居,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打开后右键单击本地连接,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属性,然后在弹出窗口中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如下图所示:

然后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设置申请的IP,例如您申请的IP地址是:192.168.80.100,则在“IP地址栏里填写当填IP,在子网掩码栏里填写255.255.255.0,然后在默认网关栏里填写跟IP对应的网关192.168.80.254(默认网关的前三段和IP相同,最后一位是254),最后填写“DNS服务器,默认的两个DNS202.102.200.101202.102.192.68

按上述步骤设置完毕,同时软件、硬件环境工作正常情况下,就可以连入校园网了。

为什么网络连接显示接收数据为零?

有时无法上网,查看网络连接的状态发现数据包的接收为零,这证明网络是不通的,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没有申请IP

学生区用户到网络中心申请IP地址。

(2)网卡,网线,等物理原因

物理链路连接不通肯定会使网络无法使用。网络设备要尽量购买正品。在一些不正当的营业场所购买的网线往往质量得不到保障,会导致物理链路的不通。还有可能是因为线序不正确而影响数据传输速率。网线如果频繁地插拔会变的松弛,因此在检查线路是否连接完好的时候还要检查各个接口是否连接牢靠。

(3)防火墙设置或软件问题

有的用户如果防火墙设置不当会阻挡一切网络连接,所以在诊断网络状况的时候尽量关闭防火墙。有的软件也具有控制网络的功能,请在使用此类软件的时候仔细阅读使用说明。

(4)操作系统或硬件驱动问题

系统崩溃,网络驱动不正常等原因也会导致用户不能正常联网。在排查上面3个情况的下,用户可考虑重新安装设备驱动或操作系统来解决问题。

(6)由于用户主机中病毒或不良使用对其他用户或网络造成使用障碍,处于IP地址停用状态。需与网络中心联系。

如何查看本地网络连接状态数据包?

双击电脑任务栏右边显示的两台连接的小电脑图标,出现“本地连接 状态”对话框。查看“活动”栏中的“数据包”项。如图中红色圈划区域。

为什么我的网络连接显示有数据包的发送和接收,但是打不开网页?

如果网络连接的属性显示有数据包的发送和接收,则证明已经正常联网,打不开网页的原因可能是:

(1)上次上网时使用的代理没有取消.

不取消代理相当于没有在校园网注册就直接连接外网, 这样肯定无法打开任何网页。

取消代理的方法:在浏览器里选择 工具->Internet选项->连接->局域网设置->代理服务器,把复选框的对勾取消即可。

(2)防火墙设置太高.

如果不清楚防火墙的设置,请选用典型设置,安全级别太高的话防火墙会阻挡正常数据的传输,导致无法浏览网页。

(3)本机或同局域网的电脑感染了病毒,阻止了用户浏览网页。当用户遇见这种情况时应尽快升级杀毒软件并彻底查杀病毒或格式化硬盘重装系统。

(4)DNS设置错误,应检查TCP/IP协议中的DNS设置。

(5)浏览器(IE)等软件问题,建议尝试更换浏览器。

为什么44-45-53-54-00-00不是合法的MAC物理地址?

用户在申请IP的时候提供的MAC地址是44-45-53-54-00-00,这不是合法的MAC地址,它是拨号上网的调制解调器的物理地址,而非本地连接网卡物理地址.通常在Win98/95的操作系统中会碰到此类情况。解决办法如下:

(a)确定计算机已安装网卡

(b)控制面板内将Modem禁用

(c)按照Win98/95查找物理地址方法查询MAC.

我有多块网卡,应该填哪一个的物理地址?

网线插在哪一块网卡上就填写该网卡的物理地址。一般情况下是本地连接中的网卡,而非无线网卡之类。如有1394等卡,应将其禁用,并取消网桥连接。

为什么不能上QQ?

用户在上网过程中经常出现可以浏览网页但无法登陆腾讯QQ的情况,可能的原因如下

(1)腾讯公司的服务器问题,使部分地区的部分QQ号码不能登陆。这个不是校园网的原因,网络中心会及时关注腾讯网站的公告并通知校园网用户。

(2)防火墙设置问题。例如:某用户的电脑安装的是金山网镖的防火墙,由于其安全设置中禁止QQ访问网络,所以导致不能连接QQ

 

电脑连接状态上打着红色小叉,连接不了网络,这是为什么?

这表明网络没有正确连接,须检查网络的连接情况。网卡灯是网络和电脑网卡连接的标志。网卡灯不亮证明网络和网卡之间连接有问题,需要检查网线和网卡之间是否松脱或错接,或者网卡损坏。可尝试插拔几次或更换网线。如果网卡损坏,请及时更换。如果网卡的灯显示是正常的,表明网络连接状态正常。如果确定网卡及网线是正常的,则应检查交换设备,以此判断是设备问题还是墙上模块的问题。

网页浏览器被恶意修改了怎么办?

如果浏览器不慎被修改,通过软件来恢复。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关键字“IE 恢复即可找到很多修复软件的下载地址。

如何使用ping命令检查网络故障

如果网络不通,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来诊断网络状况:依次点击:开始à运行à输入CMD,进入DOS窗口后用ping命令来诊断网络连接的状况。

pingWindows系列自带的一个可执行命令。利用它可以检查网络是否能够连通,用好它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分析判定网络故障。应用格式:“Ping  IP地址。该命令还可以加许多参数使用,具体是键入Ping按回车即可看到详细说明。

1.Ping本机IP

依次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输入ping命令,如图示:

例如本机IP地址为:121.195.254.125,则执行命令Ping 121.195.254.125。如果网卡安装配置没有问题,则应有类似下列显示:

如果在MS-DOS方式下执行此命令显示内容为:Request timed out,则表明网卡安装或配置有问题。将网线断开再次执行此命令,如果显示正常,则说明本机使用的IP地址可能与另一台正在使用的机器IP地址重复了。如果仍然不正常,则表明本机网卡安装或配置有问题,需继续检查相关网络配置。

2.Ping网关IP

操作如上,假定网关IP为:172.18.0.254,则执行命令“Ping 172.18.0.254”。如果显示类似以下信息:

则表明局域网中的网关路由器正在正常运行。反之,则说明网关设置有问题,请检查IP,网关等信息是否设置正确。

3.Ping远程IP

这一命令可以检测本机能否正常访问Internet。比如mail服务器的IP地址为:211.71.232.32。在MS-DOS方式下执行命令:“Ping 211.71.232.32”,如果屏幕显示:

则表明运行正常,能够正常接入校园网。反之,则表明网络设置存在问题或IP绑定不正确。

4.Ping DNS IP

这一命令用于检查校园网的DNS是否工作正常,如果您可以正常联网,但是输入域名却无法解析时请尝试该命令“ping 219.150.32.132”,如果显示

则表明DNS服务器工作正常,如果显示“Request timed out.”请联系网络中心。

如果显示“IP地址与网络资源有冲突”应该怎么查对方MAC

到其他可以正常联网的机器上,ping所冲突的地址,然后输入“arp-a”命令,回车后即可看见正在使用你的ip的地址及其mac

为什么有时候网速度很慢?

有时候用户感觉上网速度很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其原因:

一、网络的基本情况

我院网络的连接情况是:客户计算机à校园网à学院网络中心à网络服务商(教育网、电信等)à到达其他网络(例如北京大学、国外网站等)

统一网络服务商内的网络速度是非常快的,但主要由于拥有其他网络的公司或部门出于多种考虑未能给提供较快的互连速度,使得各网络服务商之间的连接带宽较低,在线用户量大时会出现整体访问网络变慢的现象。

二、网络慢的原因

访问速度的快慢取决于如下因素:

1.您所访问的网站在什么地方?一般而言,除了遇到大规模的网络病毒攻击、黑客攻击和线路故障外,访问校内和电信网内的网站是非常快的,访问其他网络服务商网内的网站则慢一些;

2.您所访问的网站的服务能力如何?网站本身连接到网络上的速度、网站所使用的计算机的速度对网站的服务能力有着关键的影响。不是所有网站的服务能力都好,相反,很多网站的服务能力很有限,访问者稍多时本身的反应速度就很慢;

3.您是否在上网高峰期上网?您所访问的网站在您访问时是否人气特别旺?上网高峰期的速度肯定较慢,为了能有愉快的心情,建议您在非上网高峰期上网;

4.您上网时所使用的计算机有否故障?例如被黑客攻击、感染了计算机病毒、网卡或线路有故障、打开的程序或窗口太多、计算机本身的速度很慢等,都会使您感觉到上网很慢;

5.部分用户大流量下载软件、电影等导致网络出口带宽被占满,影响全院用户的上网速度。

6.许多校园网用户的计算机带病毒运行,向网络发送大量的垃圾数据包,引起网络堵塞等。

三、如何确定网络速度慢(或不能上网)的原因

如果您需要确定网络速度慢的原因,请按以下步骤定位:

1.您所使用的计算机的速度是否很慢?例如,对于非上网操作,若点击一下鼠标要很久才有响应,则说明您的计算机性能很差,请您自行解决;

2.访问学校主页www.bbc.edu.cn,如果速度很慢,则可能是由您的网卡、网络连接线、计算机或学院的校园网等方面的故障造成的。如果您无法确定是什么原因,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注:此时可以使用ping命令检查网络故障。

如果您访问学院主页的速度很快而访问其他网络服务的速度很慢,则网络中心也无能为力了。

IE中设置了校外的代理服务器后,访问校内主页等站点特别慢,为什么?(应该设置对校内站点不采用代理服务器访问)

如果您的浏览器应用了校外的代理服务器,则在您访问校内资源的时候数据会先传送到代理服务器,中转后才传回您的机器。速度肯定比直接访问校内资源慢的多。

解决办法是在设置代理服务器的时候把下面的对本地地址不使用代理服务器复选框选中,并点击高级设置例外的地址。或者在访问校内服务器时直接把浏览器设置中的代理服务器暂时取消。

校园网内为什么会出现经常掉线的情况?

我们在校园网内上网会受到校园网内ARP或者其他病毒的攻击,针对ARP攻击的情况,用户可下载并安装360安全卫士,并在“实时保护”中启用“ARP防火墙”。 360安全卫士的下载地址为:http://www.360.cn

同时,对于网络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病毒入侵等问题,我们建议同学们安装正版杀毒软件。

在计算机的安全防护方面,我们建议1).启用windows自带防火墙功能;2).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定时升级;3).安装360安全卫士等实时监控软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