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简介
校园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网简介

    一、前言
    校园网的建设与发展是衡量一个学校信息化程度的标准。蚌埠学院校园网经过九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性能优良、功能完善的校园公共信息网,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服务。
    二、历史沿革
    蚌埠学院校园网始建于2005年,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方案,2006年完成校园网一期建设,2013年完成校园网二期建设,与此同时2013年开始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
    三、发展状况
    国内高校校园网建设始于1995年,以CERNET(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以下简称教育网)骨干网建设为标志,校园网骨干多采用ATM技术、骨干带宽155M,出口租用电信DDN线路连接教育网地区节点。2001年,国家为推动西部高校信息化建设,投资九亿元启动了“西部高校校园网建设工程”项目,2003年该项目完成建设,至此,全国高校基本完成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此时校园网骨干基本采用快速以太网技术、骨干带宽1000M,同时国内高校开始了数字化校园建设。
    2005年,以CERNET2骨干网建成为标志,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开始运营,2008年底,为推动IPv6网络的发展,国家投入8亿元启动CNGI驻地网建设(100所985、211高校)项目,该项目预计2010年底完成建设。
由于我院是刚“专升本”的学校,没有赶上全国校园网建设步伐,校园网建设是从2005年筹备专升本时才真正起步。
    四、建设目标
    校园网建设不只是单纯的硬件平台建设,还包括应用系统软件平台建设,校园网的功能是服务。因此,一期建设主要实现校园“互联互通”, 2013年开始的二期建设,我们提出了数字化校园建设目标。
以二期建设为契机,打造高速、可靠的校园网基础设施平台,谋划理念先进、经济适用的应用服务平台。

友情链接